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

原味英式司康Scone(低筋麵粉版)連外國人都想再嘗一口的美味


在這五月還是只有10度的天氣中,配上草莓果醬的司康,是我早晨起床最大的動力。



來美國後,開始對點心產生極大的興趣,不管是中式或西式,什麼都想試試看!
J先生彷彿如獲至寶,因為在台灣時,我是位連煎蛋都有問題專業上班族。

他怎麼樣也想不到我來這邊後,大解放般的愛煮東西。

我就會自豪的跟他說,不是我不煮,只是時機未到而已! 哈哈哈

但有節儉美德,怕做失敗浪費食材有自知之明的我,也不願花太多冤枉錢及時間在失敗的料理上。

現在網路上食譜林立,從一開始網路上隨便搜尋食譜就來做,到現在會挑適合自己口味且又能自己調整的配方的食譜,也是經歷了一陣撞牆期。(雖然每個做出來都有模有樣,但未必是符合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味道)

所以在開始的摸索期先選擇了大家都說容易上手的英式司康(Scone)來開刀!

這份食譜我調整過很多次,從一開始被J先生說像餐包(恨阿....),到比司吉(這我還可以接受,因為比斯吉也很好吃),到這個版本是有次他的外國朋友來家裡,特別烤出來招待他們的,走之前還問我,他能不能帶幾個走! 

當下我點頭如搗蒜,做外國食物到這個境界已經是我小小做點心世界裡,很重要的里程碑了呀~~~

食材(10個):
  • 低筋麵粉(Cake Flour) 250 g
  • 泡打粉(Baking Powder) 1 tsb
  • 鹽巴(Salt) 1/2 tsp
  • 糖(sugar) 40 g
  • 原味優格 (yogurt) 95 g
  • 雞蛋(egg) 1顆
  • 奶油 (butter) 50g

事前準備:
  1. 所有食材秤量完成後,將食材冰箱冷藏30分鐘。
    *此步驟讓奶油與麵粉混和時,減緩奶油溶化速度。
  2. 雞蛋打成散狀後再冰入冷藏備用。
  3. 奶油切小丁後再冰入冷藏備用。

步驟:
  1. 乾性材料過篩2次後,放入料理盆中,將奶油從冷藏拿出。
  2. 先以塑膠刮匙或用雙手以輕捏成粉末狀的方式,混和成鬆散砂粒狀。
    *若有食物攪拌機,也可以直接使用,攪打10-15秒混和。但不建議用小馬力的果汁機,會轉不動很傷馬達。
  3. 將雞蛋與優格倒入料理盆中,輕輕的用手快速混和成無粉粒麵糰。
    *此步驟要非常小心,切勿大力搓揉按壓麵糰,以免麵糰起筋姓,影響成品口感。
    *因每家麵粉吸水性不同,不論倒入優格或牛奶,都建議不要一次到進去,應邊倒入邊溫柔的攪拌,到雖然黏手但能成團型的麵糰。

  4. 將麵糰稍微整形成方型後,以包鮮膜包覆麵糰,送入冷藏30-45分鐘。
  5. 可利用此時烤箱預熱華氏425F(攝氏200C)
  6. 冰好,拿出麵糰在料理台上及麵糰上灑上一些低筋麵粉。
  7. 用擀麵棍輕輕將麵糰擀成長方型,上下邊往中心折起,將麵糰順時針轉90度,再輕輕桿開一次,此步驟重複三次。
  8. 將麵團整型成約2.5到3 公分的長方形。
    *高度很重要,太扁的話會發不起來,烤出來成品就不太好看。
  9. 拿出大約直徑5-8公分的玻璃或任何杯具,(有專業的壓膜當然最理想,沒有就利用家裡道具囉!)我是使用香鬆罐剩下的杯子,大小剛好符合我好。
  10. 將司康在烤盤上鋪上烘焙紙後排好,刷上一層全蛋液或牛奶,送進預熱到425F(攝氏200C)的烤箱中,烤約20分鐘。
  11. 美味司康出爐~!!

*若想要一兩天內吃不完,請用保鮮膜包起後,再用鋁箔紙包覆,裝進夾連袋中,送入冷凍庫保存,要吃時再拿出表面灑點水,放入烤箱回烤即可~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